跳到主要內容

No.8|專訪高鐵維修技師|工作,是為了讓旅客快樂回家

 吳思瑩 
凌晨點的高鐵軌道上,還有一群維修技師在進行檢測;年節前一班班客滿的高鐵列車,搭載準備回家團圓的旅客,維修廠裡的人員則吃著便當,準備迎接夜間的工作。這是一群隨時處在「on call」準備狀態的高鐵維修技師,全年無休,只為了帶給每一位旅客安全平順的旅程。



受訪者:黃啟峰  軌道維修技師 
和時間賽跑是我最大的挑戰
來高鐵公司任職前,我在高鐵軌道興建承商的公司上班,相關檢修工作已經做了好幾年。現在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做軌道檢測與維修,在例行養護過程中確認軌道狀況,確保行車的平穩和安全。
  
半夜工作搶時間
線路維護和其他維修工作最大的不同是,我們要趁列車都收班之後,也就是凌晨12點半到清晨5點之間的短短幾個小時內,在行控及現場防護的區段上進行檢測、維修,並在隔間早上第一班列車發車前完成工作。這種日夜顛倒、與時間賽跑的工作型態,不論對體力和精神都是極大的挑戰。 
除了跟自己賽跑之外,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若遇到同一天晚上、相同的段落,有不同的維修和保養工作要進行,大家都想盡力將分內工作完成,協調工作的順序也就更為重要。排程控制員會先與各工區負責人相互協調工作的優先順序,使每項作業都能順例在排程的時間內完成,而我發現,只要能靜下心來調整彼此的工作腳步,而不是浪費寶貴的時間爭執彼此工作的優先順序,時間也會比想像的還要充裕。 
執勤時也會遇到棘手的狀況,我自己的經驗是,臨場解決問題的本事都可以靠平日累積。有些貌似複雜,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其實在公司規章及工作說明書的SOP流程都有規則可循。平常多利用時間熟讀規章及工作說明書,知道出問題時哪裡可以快速找到解決方案,就絕對不會手忙腳亂了。 

48小時不可能的任務
去年3月初的高雄甲仙大地震,讓我見識到大自然的力量。地震發生時,我坐在台南往左營的高鐵上,突然一陣劇烈晃動,列車就停在半路再也不動了。我沒遇過這種狀況,自己也嚇了一大跳,鎮定下來後,第一個動作就是幫忙服勤員和列車長疏散旅客,接著再趕緊和駕駛一起檢查列車是否有損壞的狀況。最後,等到確定旅客都安全離開現場,營運中心也在最短時間內分配好工作,同步緊急調派維修同仁到發生狀況的路段支援,我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和同事們開始沿著鐵軌徒步前進,一吋一吋的檢查,後續支援的同仁協力將個系統損壞的零件復原。記得那天,每個人都走了好幾公里,大家都拼了命在搶修。

就這樣,地震後的緊急維修從那天早晨一直進行到晚上,軌道在修復後,後續還要測試到確定完全沒有問題為止,才能讓旅客安心地搭乘。一直到現在,我們回憶起來都還覺得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那天下班回家後幾乎是一沾到枕頭就不省人事,但也是帶著滿滿的成就感入眠。 

工作休閒都要拿冠軍
在這麼緊繃的工作裡,當然需要有紓解壓力的方法。我參加了公司的壘球社,每星期都會安排固定練習,今年還參加了鐵道盃慢速壘球邀請賽,敲出第一支安打,後來高鐵對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再個鐵道前輩面前抱走冠軍!不管工作或是運動,我們都有追求好表現的好勝心。
軌道維修攸關行駛安全,也影響到旅搭乘舒適度,工作對我的意義最重要的就是在確保旅客能安全、舒適、快速的到達目的地,這也是我在工作上最常想到的事。
  
受訪者:吳季曉,列車維修技師 
我們是高鐵專屬的24小時便利商店
在高鐵我負責的工作是700T列車維修作業,從底盤、車廂、車頂到駕駛艙,只要是跟列車有關的問題都由我們部門包辦。進公司幾年,在基礎訓練及反覆操作之下,弄清楚了列車維修的各項專業,現在當然是可以獨當一面的熟手了。
  
像空中飛人一樣調整時差
專業技術的學習是工作裡最重要的部分,但因為以前都是正常上下班,來高鐵後的確花了一段時間適應早、午、晚的輪班工作。雖然兩週才換一次班,不過每次換班都很像出國調時差,尤其夜班回家後,要在白天馬上入睡實在不太容易。有了幾次失眠的經驗後,我開始想辦法讓自己在輪班時維持體力。方法說起來很簡單,也很像老年人的養生準則,那就是:正常飲食、每天睡足8小時,再加上適當的運動。一開始我會觀察、記錄自己平均需要多少睡眠來恢復精神,絕不能因為換班時間長,就跑去逛街、看電視,在某種程度來說,作息上要很自律,要完全配合工作,否則上班時精神不濟可是很危險的。 
當然,因為長時間在工廠內作業,如果有較長的假期,我就會安排和同事、家人去戶外活動,不論是登山欣賞雲海千變萬化,或浮潛觀賞美麗的海底世界,都可以真正地放鬆。我們有幾個同事平常都很喜歡登山,完整的裝備當然少不了。不過,有一次相約去泡野溪溫泉,為了玩得盡興,大夥兒乾脆直接穿泳褲、戴泳帽、踩著拖鞋就去爬山,跟平常全副武裝完全不同,模樣非常搞笑。

像回到學生時代的英文課
在這裡工作最意想不到的,是除了技術的精進,語文能力竟然也有很大的進展。因為許多專業的維修系統文件都只有英文版,沒有中文版,檢修廠的主管會利用晨會時間跟技師們一起研讀英文版系統文件,為了避免討論、報告時答不上話出糗,在晨會前一天我只好找時間讀文件,遇到不懂的,就去問英文程度好的同事,日積月累下來,現在看原文手冊已經難不倒我了。 
連不擅長的語文都能克服,對工作好像也更有信心了。去年中秋節連續假期曾經發生一次緊急的維修狀況。那天是我們遇過乘載率最高的狀況,南下的列車在台北出發時就已經接近滿載,連自由座都坐滿了,板橋、新竹、桃園到台中站卻都還有焦急的旅客想上車,高鐵列車也已經幾乎全部都出動載客了。當時我在檢修廠負責一台列車的冷氣設備檢修工作,接到行控中心來電,希望這台列車可以儘快出車。那天大概是我們遇過工作情緒最緊張的一天,急著想讓列車用最快的速度衝去載客。最後我們也順利的迅速完成工作,回想起那天緊急時發揮的高效率,還是覺得很自豪。

24小時不打烊
列車維修輪班是不分日夜、假日及節慶的,我們常常因為工作需求,無法陪伴家人吃飯或出遊,當大家都在吃團圓飯時,我們可能正在通馬桶!沒錯,當乘客不小心把手機充電器、化妝品掉入馬桶,造成廁所故障,我們都要親自上陣,忍受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臭氣,以及180幾公分的身高在轉身都很困難的狹窄空間工作,甚至被噴得一身都是穢物……這些都是維修列車技師不為人知的辛酸呀!
但我還蠻幸運的,因為家人對於住在同一屋簷下,有時卻好幾天見不到面的我也沒有半句怨言,他們常講,能幫助別人是一件快樂的事。所以我們自己也常開玩笑,「我們是台灣高鐵裡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365天全年無休!」

  
關於--- 高鐵的維修人員
高鐵每天能順利載客,都是因為有這群幕後推手的默默付出。在高鐵負責檢修的同仁,包括幕僚人員,以及在維修廠揮汗檢修、排除故障的同仁,分層負責車輛、軌道、電力、號誌、通訊和基地機電等部分。有句玩笑話說,這500多名在線上三班輪值的技師,都必須通過「三高」:耐廠房40度高溫、爬高登上車頂與高度專注的考驗。本次採訪則是特別邀請兩位700T列車維修技師與軌道維修技師現身說法工作的甘苦,讓旅客們能近距離了解他們努力付出的用心。




留言

  1. 我曾經在高雄高鐵維修部裡面當清潔工,我知道某些清潔工同事素質並不好但有些技師對待清潔工的態度有夠差的不單單只是工作上做不好的原因,我已經不可能會再回去工作了我已經轉職成功,我到現在回想起來怎麼被對待我還是很氣!既然我已經不歸屬於技師他們所管,留言的目的就是要讓他們知道,離職被欺負的人往上爬就是他們之後得以客為尊的客人!如今的我,在他們之上,不在他們之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50|專訪郭強生|郭強生談母親過世到父親失智心路歷程:我照顧的是人生還在進行的人。

很多時候,你不再是他們的兒子女兒,他們也不再是父母--嘗試調整並重塑你們的關係,照護與被照護者才能在全新的相處模式放鬆、自在。本文我們專訪郭強生,他以學者、作家、兒子及照護者諸種身分,真誠揭露一個有病老長輩的家庭如何如常運作,以及面對自身老後的課題。 「人生進行到這兒,就是退無可退了。」因為是至親,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他照護者的身分,所以郭強生說自己責無旁貸,退無可退。

No.33|專訪林大為|光的旅程——林大為・燈光設計師

研究所的畢業 製作,選擇曼哈頓舊鐵橋打上象徵鐵軌的兩道光,這是一個起點,讓他踏上光的旅程。這麼些年,他用光為散落在地球不同角落的城市妝點建築。但有個問題總是在腦子裡迴盪:「是我點亮了它們?或者其實被照亮的是自己?」

No.65|【石門.天海拔河】|跟著游嘉萍聽阿嬤的採茶歌

在石門老梅社區出生長大的游嘉萍,對這兒有份特殊情感。她 1996 年回來石門國小服務,現為該校輔導主任。「從小領核電廠獎學金,長大當老師就想:能為家鄉做什麼事?」游嘉萍個性爽朗熱情,跟她走一趟石門,到處都是相熟的親朋好友。家鄉人膩稱她為「阿妹仔」,她也樂於當長輩口中永遠的小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