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o.4|追捕阿根廷探戈裡的愛情氣味



     圖片非原文登載,截圖自YouTube_The Tango-Sente of a Woman



追捕阿根廷探戈裡的愛情氣味
/Seeing Wu
(原刊載於2011年1-2月高鐵TPlus No.20,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前言
激情、佔有、猜忌、妒恨、渴求,在愛情裡交纏難分的欲望,是阿根廷探戈放肆無忌的感官之旅。僅僅是短暫的眼神交會,足尖相觸,剎那間消融的不僅是吞吐在空氣中濕潤的氣息,也融化了感官探索的界線,那些曾經束縛人生的種種念頭,此際,都成為可笑的執著。阿根廷的探戈,是一場追逐感官之最的緝捕遊戲,如果誰透露了悲悽,誰就是輸家。

................................................................................................................................
一位髮式齊整的老紳士,帶領他怯懦嬌美的女伴滑進舞池。場邊由低音提琴、小提琴和手風琴組成的探戈樂團揚起撩撥心弦的樂音,穿著西裝和晚禮服的賓客紛紛抬起頭,凝望著這對不相稱的伴侶。紳士一手輕巧地點觸著女孩的背脊,一手扶持著她微顫的指頭。他的膝蓋禮貌地平行她的足尖,順勢推扶她的腰肢,滑動成傾斜的圓弧。怯懦的她,在旋轉的手勢裡,在他耳畔綻放甜美的笑容。突然,一不小心,腳步岔溢出該有的旋律,他即時挽住她細瘦的臂膀,她對他燦然一笑,因她明白,當下此時,她能對他交付完全的信賴。在樂聲嘎然而止的最後一拍子上,她的纖纖玉腿勾著他的足踝,在那一瞬間,她全然愛上眼前這為她開始一場感官之旅的盲眼男人。

從來是你情我願
這是電影《女人香》裡男主角艾爾帕西諾一段探戈演出。舞步既不洗練,當然亦毫無炫技可言,但見他優雅地引領女伴在賓客的目光裡時而旋繞,時而曳步,在頓停的短暫片刻裡,給嬌喘的女伴一個心安而體貼的擁抱。電影中飾演盲眼退役上校的他,睜亮雙眼,直視著一片漆黑的世界,輕摟著香氣襲人的舞伴。沒有眼神帶領的探戈,卻更契合意為觸摸的探戈拉丁文原字「Tangere」。
從膽怯、不安到信任、坦然、交託,美麗的女孩卸除了緊張的神色,跟隨盲眼上校的牽動、推移,找到兩人可以依存的默契。這不正是愛情的進程?在每一個轉身與進退之間,捉摸真正適切的節奏。有時腳步紊亂,有時手足無措,有時你擔心對方是否能準確地支撐你身體的重心,有時你有意不迎合他的游移。 
從來是你情我願的,探戈隱喻了愛情若即若離的曖昧,在親密相倚的兩人之間,又存在多少不能言說的秘密?但如果你願意,你能夠一點一滴交付你的心神,把矜持拋卻,讓不需言說的肢體回應,化為揭開秘密的鑰匙。

從來是無法捉摸
愛情是一隻任性的鳥兒,沒有人能馴服它……
當你以為捉到鳥兒了,
它拍拍翅膀,又飛走了……
如果你不愛我,我就愛你,
但是如果我愛上你,你就得小心了……
19世紀的大作曲家比才,把帶著阿根廷探戈風格的哈巴奈拉舞曲,寫進了他的歌劇《卡門》,那首著名的詠嘆調〈愛情是一隻任性的鳥兒〉(L'amour est un oiseau rebel)揉雜了柔媚、冶艷又難以馴服的拉丁風情。即便是驕傲的法國人,也無法逃脫探戈的緝捕。他們在探戈的樂音裡看見法蘭西人渴切、不矯飾的熱情,在頓挫分明的節拍裡,轉折了原本幽微的愛恨情仇。
要說探戈是一場舞蹈表演,不如說是一場短促的情慾劇。這場沒有褪衣激吻的戲碼,要如何挑弄觀眾對慾望的探索?在感官追索的經驗裡,最銷魂的往往不是赤裸胴體,而是那難以捉摸、愛人欲遮還掩的挑逗。在義大利導演法蘭西斯科‧羅西(Francesco Rosi1984年的電影《卡門》裡,卡門讓廣場裡每個男人都為她心馳神往。那不是裸裎的欲望競逐,是在舉手投足裡流洩無盡欲念的表演。
把探戈融進佛朗明哥的舞步裡,讓兩種從拉丁文化裡滋養的舞蹈,交會成明媚動人的姿態。隨著卡門不斷撩動身上如行雲流水的裙袍,廣場裡每一位擁抱著女伴的男性,他們的心,此刻都像飛出鐵籠的鳥兒,嘰嘰喳喳地在卡門身邊圍繞。他們的眼神,在卡門身上游移,垂掛在她身上的衣裳,讓她美得像女神般奪目,而隨著節奏停駐於在場的男士身邊時,卡門則像抓住鳥兒翅膀一樣,揪住他們的心。
欲擒故縱的走位,是探戈特有的戲劇性風格,《卡門》以俏皮的歌詞和音符組合成這百年來最讓人著迷的「蕩婦」形象。把男人揪在掌上的風騷女子,在深諳調情之道的法國人手裡,才能變成讓人又愛又恨的絕世美人啊!

從來是如泣如訴
原來是小酒館和風月場所的娛樂,探戈在皮亞佐拉(Ástor Piazzolla的點化之中,在上個世紀70年代搖身成和阿根廷畫上等號的迷人樂種,也席捲了衣冠楚楚的歐洲上流社會。他說,探戈是悲傷的、戲劇性的,不過,在行走時探戈、穿衣也探戈的布宜諾艾利斯,這是它專屬而無法替代的氣味。
曾經總在幽暗、失意、醉眼朦朧的所在吟唱的探戈,也悄悄地遁入古典音樂家的心門。馬友友的大提琴弦上,皮亞佐拉的音符既悲傷又激越,全然交付給這把貌似女性身軀的器樂。她豐腴、飽滿、哀婉,彷若地母的歌聲,把來自南美的樂音,重造為典麗的儀態。那是中國千年前蘇軾曾寫下的「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在愛怨嗔癡裡,淚眼傾訴情愛的莫名難解。
一曲相思情未了,探戈總是在意猶未盡時驟然停止,當舞動的男女勾腿交纏停格於舞台上,那未說盡的故事也靜定在音符消失的剎那。而關於愛情的美好與不美好,追逐情欲誰輸誰贏,就留待下一曲探戈上場後,再由你去評斷了。

關於---- 探戈百年風華
阿根廷19世紀時發展出探戈這種純粹於本土萌芽、丰姿綽約的舞蹈,現已成國際標準舞大賽指定項目,也是阿根廷驕傲的國寶。探戈起源於1880年代,當時聚集於布宜諾艾利斯的移民,挨擠於大雜院、酒吧或妓院裡,工作閒暇就以歌舞自娛。探戈的伴奏音樂是2/4拍頓挫感強烈的斷奏式演奏,與這據說原是情人間秘密舞蹈的風格非常吻合,帶著隨時擔心他人發現的緊張感,頭部和手勢俐落的姿態,以及舞伴近距離貼合的探戈定位,都展現出一種似有若無的挑逗與激情。20世紀初,探戈在巴黎上流社會引起轟動,再「紅」回阿根廷後,讓探戈在此後230年極度風行。到了1970 年代,手風琴演奏家出身的皮亞佐拉透過古典作曲架構,讓原本被視為中下階層餘興的探戈,躋身為連古典樂壇也為之著迷的曲式。皮亞佐拉改寫了探戈的命運,他的名字也幾乎成為探戈的代名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50|專訪郭強生|郭強生談母親過世到父親失智心路歷程:我照顧的是人生還在進行的人。

很多時候,你不再是他們的兒子女兒,他們也不再是父母--嘗試調整並重塑你們的關係,照護與被照護者才能在全新的相處模式放鬆、自在。本文我們專訪郭強生,他以學者、作家、兒子及照護者諸種身分,真誠揭露一個有病老長輩的家庭如何如常運作,以及面對自身老後的課題。 「人生進行到這兒,就是退無可退了。」因為是至親,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他照護者的身分,所以郭強生說自己責無旁貸,退無可退。

No.33|專訪林大為|光的旅程——林大為・燈光設計師

研究所的畢業 製作,選擇曼哈頓舊鐵橋打上象徵鐵軌的兩道光,這是一個起點,讓他踏上光的旅程。這麼些年,他用光為散落在地球不同角落的城市妝點建築。但有個問題總是在腦子裡迴盪:「是我點亮了它們?或者其實被照亮的是自己?」

No.65|【石門.天海拔河】|跟著游嘉萍聽阿嬤的採茶歌

在石門老梅社區出生長大的游嘉萍,對這兒有份特殊情感。她 1996 年回來石門國小服務,現為該校輔導主任。「從小領核電廠獎學金,長大當老師就想:能為家鄉做什麼事?」游嘉萍個性爽朗熱情,跟她走一趟石門,到處都是相熟的親朋好友。家鄉人膩稱她為「阿妹仔」,她也樂於當長輩口中永遠的小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