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o.5|專訪龐銚|敲開門,看見美麗人生

龎銚 × 台灣高鐵

俏麗、迷人、爽朗、慧黠……好些對美麗女子的恭維之詞,幾乎會在你看見龎銚的那一剎那傾囊而出!人們認識的龎銚,是多才多藝的畫家、金屬工藝家、居家節目主持人,還是美術系老師;至於窩居碧潭,與3隻貓一起生活、創作的,則是另一個風情無限的龎銚!





文|Seeing Wu  攝影|林子毅


(原刊載於20113月高鐵TLife No.15,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l   妳祖父與父親都是知名藝術家,他們是影響妳走上藝術之路的關鍵因素嗎?
大多數人聽到我這樣的六年級生出生於北京,都會很詫然(笑)。自小我們就是一家人住在北京大宅院裡,環境並不富裕,但父母一向很聽任我自由發展。生長在他人口中的「藝術家庭」,似乎理應有什麼樣的美術訓練,不過,恰恰相反的是,爸爸並未刻意教授我任何繪畫技巧,更精確地說,在成長過程,我比較像在一個環境氛圍裡「薰」出藝術因子。童年時,時常看見爸爸和學生將作品攤在家中地板上,我懵懂地聽著他們討論,無形中接受藝術的薰陶。後來全家輾轉移居香港、台灣,在接受不同文化的成長過程,我未意識到自己喜愛藝術與否,直到念了復興美工後,爸爸開始提點繪畫觀念和技巧,才發現自己已走上這條道路。不過,有趣的是,不過藝專畢業後我有整整4年沒有動筆、沒有任何創作。直到245歲開始意識到真的喜歡繪畫,想把藝術當成事業,才重新提筆,還參加南瀛美展得獎。年紀漸長,才發現那段空白是為了擺脫父親的影響,重新思索自己真正能做出什麼。

l   油彩和金屬都是妳的創作媒材,妳的藝術生涯曾有什麼轉折?
我在藝專時主修西畫,到美國念碩士時,就希望把握機會接觸不同的媒材。隻身在外才意識到很多東西得靠個人追尋,後來跟一位教授雕塑的老師學習用大馬士革鋼做鐵工創作,開啟了我對工藝的興趣。每週五我會到這位老師家上課,這也是我對留學生活最懷念的片段。而在美國近三年,也讓我深刻感受到在孤獨的時空裡思緒比較清楚、專注。簡單且單純的生活,給了我一段好好整理和沈澱自己的空隙,直到現在,都很渴望能再擁有一段這樣的時光。 

l   就藝術創作者這個角色來看,通常最能帶給妳靈感的人事物是什麼?而妳的作品似乎較偏重使用深暗的色彩或留白,這樣的風格是來自什麼樣的心靈意象?
我的創作和生活已融在一塊兒了,以前要有靈感才能做,現在則不然。隨著年齡增長,更意識到藝術不光是興趣,更是件苦差事,要經歷很多嘗試錯誤的過程。生活裡小到不起眼的細節,都會帶給我許多快樂。像是鄰居家的鐵門在陽光照射下映照出凹凹凸凸的質地,這種小地方常會感動自己,每天經過每天看,不經意哪一天就成為你畫面上的一方風景,我想,這種不經意的小地方,就是能隨時補充創作靈感與生活能量的動力。每個人都能在自我對話中一往一返的過程,探索個性裡自己原本未發掘的面向。所有的藝術家也會不斷地回顧自身,往前走的同時,停下手,看過往,生命往往就是不斷地重複這些過程。

l   當初是什麼契機決定以藝術家的身分接受主持邀約?主持〈龎銚敲敲門〉對妳個人有何啟發?
在旅遊探險頻道的〈玩美女人窩〉介紹我現在的住所後,製作部門就前來探尋我主持居家設計節目的意向。當時覺得這是難得的機會,就決定試試看!(笑)在一集要耗費45天的錄製過程中,最大的收穫除了跑遍台灣各地,拿到金鐘獎則是對團隊很棒的鼓勵。我們經常從早上7點搶拍到沒有日光為止,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在這之中,我感受到一個優質的節目,需要的不僅僅是稱職的主持人,最重要的其實是看不見、但最辛苦的團隊在背後全力衝刺。這樣的工作態度也影響了我2011年的計畫,在節目暫時告一段落之際,決定全心投入我的藝術創作,學習〈龎銚敲敲門〉工作人員拼命三郎的精神,讓這個句號延續成另一種形式。 

l   足跡幾乎遍佈台灣的妳,為觀眾介紹了各種形式的「家」,家的意義對妳來說是什麼呢?
在美國聖路易念書時,週末就是採購日,逛跳蚤市場和古董店也是那時培養的嗜好。回國時帶了40幾箱戰利品,其實那些東西都不昂貴,有的甚至12美金就買到了。我挑的大多是講究結構機械式的老工具,把手上還有使用的握痕、缺角,因為老東西沒有就沒有了,那些濃厚的時間感是無法取代的。「家」是展現生活連結的處所,可以看到一個人的性格。有許多委託設計的居家,空有設計但看不到生活況味和主人的個性。家是需要經營的,因為我喜歡紐約loft倉庫型態的居家空間,所以把現在住的老公寓花板和牆面全部打掉,暴露出原始結構。而寵物也是家裡很重要的成員,老家養的狗、貓、猴子幾乎都是撿到的,是我生活裡溫暖的陪伴。我每天起床後會放點音樂,用摩卡壺煮喝杯咖啡讓自己清醒,開始大腦的運作,像儀式般緩緩注入熱牛奶,思緒才慢慢地清晰起來。我喜歡海,工作室就面對著碧潭,在這些元素裡,家就形成了非常個人的樣貌。

l   在世界各地漫遊,妳最喜歡哪一趟旅行呢?
幾年前我和朋友曾到希臘自助旅行,一個陰錯陽差,我們不得不臨時在雅典多待幾天,等待辦理離境手續。也許讀者有相似的體會:在旅行中化險為夷的經驗,日後回味卻是最鮮明有趣的。我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臨時投宿一家色情旅館,嚇得把房間內所有櫃子都搬來擋門。但拜此之賜,才能到聖特里尼島的伊亞小城欣賞希臘最美的日落。坐上人家住家牆頭,看著太陽緩緩掉入海中,不同國籍的人一起感動歡呼,讓我至今難忘。


Passenger Profile 龎銚
童年在北京古都度過青少年時期隨家人移居香港、台灣後赴美國進修的龎銚在多元文化滋養與藝術世家成長。帶著爽朗笑容,龎銚以旅遊探險頻道〈龎銚敲敲門〉拿下年金鐘獎主持人獎,通達世事的灑落與率直,給予觀眾清新而知性的感受。以油畫及複合媒材同時創作的她,舉辦過數10次個展與聯展,是非常活躍的藝術家。龎銚2011年將把重心放在創作上,傾力以對即將到來在北京舉辦的龎家三代聯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50|專訪郭強生|郭強生談母親過世到父親失智心路歷程:我照顧的是人生還在進行的人。

很多時候,你不再是他們的兒子女兒,他們也不再是父母--嘗試調整並重塑你們的關係,照護與被照護者才能在全新的相處模式放鬆、自在。本文我們專訪郭強生,他以學者、作家、兒子及照護者諸種身分,真誠揭露一個有病老長輩的家庭如何如常運作,以及面對自身老後的課題。 「人生進行到這兒,就是退無可退了。」因為是至親,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他照護者的身分,所以郭強生說自己責無旁貸,退無可退。

No.33|專訪林大為|光的旅程——林大為・燈光設計師

研究所的畢業 製作,選擇曼哈頓舊鐵橋打上象徵鐵軌的兩道光,這是一個起點,讓他踏上光的旅程。這麼些年,他用光為散落在地球不同角落的城市妝點建築。但有個問題總是在腦子裡迴盪:「是我點亮了它們?或者其實被照亮的是自己?」

No.65|【石門.天海拔河】|跟著游嘉萍聽阿嬤的採茶歌

在石門老梅社區出生長大的游嘉萍,對這兒有份特殊情感。她 1996 年回來石門國小服務,現為該校輔導主任。「從小領核電廠獎學金,長大當老師就想:能為家鄉做什麼事?」游嘉萍個性爽朗熱情,跟她走一趟石門,到處都是相熟的親朋好友。家鄉人膩稱她為「阿妹仔」,她也樂於當長輩口中永遠的小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