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o.47|癮咖啡館。大橋頭站【保安捌肆Boan84】咖啡帶路逛老屋


保安捌肆位於保安街84號,2009年登錄為台北市歷史建築,外牆還刻有「順天外科醫院」洗石子招牌。

時光推移百年前,這裡是台灣第一位台籍原住民外科醫生謝唐山的開業醫院。

文|吳思瑩    攝影|黃輔仁

2011年,在建築師朱苡俊規劃之下,這棟3層樓老建築有了嶄新的樣貌。

走進挑高1樓大廳,烘焙者咖啡進駐於此,他們以多年深耕台北咖啡圈的經驗,讓老屋迴盪著沈沈咖啡香。所以,保安捌肆的咖啡廳像是個引路人,它吸引許多好奇者來喝杯咖啡,然後循著牆上畫作到23樓。

在這兒時常發生,由觀止堂趙夢琳老師策劃的設計展、音樂表演、新銳導演電影試映,都為百年老房注入更多活力。

這個環境因為大家參與,活出它自己的特色!」年輕俏麗的保安捌肆朱館長在這兒上完插花課的感想。

的確,新一代的建築師用新思維留住老屋骨架,但卻走出古蹟框限,希望在這裡的活動能啟發下一代。「喝杯咖啡,想一件事,開啟藝術視野!」朱館長說起她阿嬤很喜歡附近「呷兩碗」攤商的米苔目,而這些老店家30幾年都做同一件事,就像保安捌肆,希望能讓來過這兒的人,30年後,還想起當時的快樂。



台北市保安街84
02-8771-7672

(原載於2014年9月出版,台灣東販HERE!No.98台北好日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50|專訪郭強生|郭強生談母親過世到父親失智心路歷程:我照顧的是人生還在進行的人。

很多時候,你不再是他們的兒子女兒,他們也不再是父母--嘗試調整並重塑你們的關係,照護與被照護者才能在全新的相處模式放鬆、自在。本文我們專訪郭強生,他以學者、作家、兒子及照護者諸種身分,真誠揭露一個有病老長輩的家庭如何如常運作,以及面對自身老後的課題。 「人生進行到這兒,就是退無可退了。」因為是至親,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他照護者的身分,所以郭強生說自己責無旁貸,退無可退。

No.33|專訪林大為|光的旅程——林大為・燈光設計師

研究所的畢業 製作,選擇曼哈頓舊鐵橋打上象徵鐵軌的兩道光,這是一個起點,讓他踏上光的旅程。這麼些年,他用光為散落在地球不同角落的城市妝點建築。但有個問題總是在腦子裡迴盪:「是我點亮了它們?或者其實被照亮的是自己?」

No.65|【石門.天海拔河】|跟著游嘉萍聽阿嬤的採茶歌

在石門老梅社區出生長大的游嘉萍,對這兒有份特殊情感。她 1996 年回來石門國小服務,現為該校輔導主任。「從小領核電廠獎學金,長大當老師就想:能為家鄉做什麼事?」游嘉萍個性爽朗熱情,跟她走一趟石門,到處都是相熟的親朋好友。家鄉人膩稱她為「阿妹仔」,她也樂於當長輩口中永遠的小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