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o.57|專訪藝術家李瑾倫|愛毛孩到世界末日那天


中國文人品畫,貴在傳神;插畫家李瑾倫的作品,不走寫實路線,卻讓筆下人物、動物的神情,觸動你心。


採訪|吳思瑩      攝影|王士豪


27歲那年,李瑾倫的哥哥送她一隻狗,「頓時好像擁有一個孩子的感覺,也開始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動物。」

這個意外的禮物啟動了她與毛孩的鏈結,也讓她到英國唸書後不斷探索的問題有了答案。「我一直在尋找,什麼樣的主題可以持續創作不輟?」李瑾倫告訴自己,要畫「我最關心的事」,而後,毛孩給了她一個挖掘不盡的靈感寶庫。

李瑾倫自剖不是講話靈活或活躍社群的人,但總期待能發揮力量來對社會產生一點點的改變。「如果能從插畫故事找到認同我、喜愛這些作品的同伴,就有機會散播更多愛動物的種子。」

從台北移居高雄,李瑾倫喜愛這兒的天氣,感謝高雄讓她勇於奮鬥扎根。曾到偏鄉說故事,為了送禮物給孩子們,才有了「Chinlun's」。成立了撥撥橘,掛上滿牆的狗臉貓臉卡片,終究會找到一張對牠們微笑的人臉。

為了收養的一大群,讓她牽掛的、不會說話、毛茸茸的孩子,過去5年,李瑾倫成了不務正業的藝術家。但只要在店裡遇到客人說,就是在2010Chinlun品牌成立之初買他們商品,看到上面印有「以認養代替購買」及TNR訊息,繼而收養了貓、餵街貓,或者雖然還不能養動物,卻因接觸她的畫作而愛上動物,「聽到這些話,就有一種溫暖想哭的感覺。」

末了,李瑾倫用一種跟貓狗耳語的柔軟語調說,有時難免閃過一個念頭,懷疑所走的的路究竟對不對?還好,英國的出版合作案與新的出書計畫像海浪推動著她,讓她堅定的畫下去,也堅定的——繼續愛毛孩到世界末日那一天。

(本文原刊於2016年12月台灣東販出版社HERE!上癮高雄嘉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50|專訪郭強生|郭強生談母親過世到父親失智心路歷程:我照顧的是人生還在進行的人。

很多時候,你不再是他們的兒子女兒,他們也不再是父母--嘗試調整並重塑你們的關係,照護與被照護者才能在全新的相處模式放鬆、自在。本文我們專訪郭強生,他以學者、作家、兒子及照護者諸種身分,真誠揭露一個有病老長輩的家庭如何如常運作,以及面對自身老後的課題。 「人生進行到這兒,就是退無可退了。」因為是至親,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他照護者的身分,所以郭強生說自己責無旁貸,退無可退。

No.33|專訪林大為|光的旅程——林大為・燈光設計師

研究所的畢業 製作,選擇曼哈頓舊鐵橋打上象徵鐵軌的兩道光,這是一個起點,讓他踏上光的旅程。這麼些年,他用光為散落在地球不同角落的城市妝點建築。但有個問題總是在腦子裡迴盪:「是我點亮了它們?或者其實被照亮的是自己?」

No.65|【石門.天海拔河】|跟著游嘉萍聽阿嬤的採茶歌

在石門老梅社區出生長大的游嘉萍,對這兒有份特殊情感。她 1996 年回來石門國小服務,現為該校輔導主任。「從小領核電廠獎學金,長大當老師就想:能為家鄉做什麼事?」游嘉萍個性爽朗熱情,跟她走一趟石門,到處都是相熟的親朋好友。家鄉人膩稱她為「阿妹仔」,她也樂於當長輩口中永遠的小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