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o.58|專訪LINO力諾咖啡黃俊豪|重現原豆生命


在此先聲明,幼童成長期間應盡量減少接觸咖啡因,以下報導,純屬個人體驗。
為什麼要這麼說呢?哈,原來呀,因為長時間守著專業烘豆機「大黃蜂」,因而被客人稱為LINO力諾咖啡「爐主」的老闆黃俊豪,自爆從小學階段就跟著老爸黃咨榕品咖啡,而當時喝的,就是罐裝或即溶沖泡咖啡。

實在料想不到的是,咖啡,有一天會成為和家人共同呵護的事業。

採訪|吳思瑩    攝影|王士豪


黃俊豪說,父親是西餐廳琴師,很早就培養喝咖啡的習慣和愛好,十多年前,父親友人邀請他們一起踏入烘焙豆這行,就這麼開啟黃家人的咖啡之路。

雖然父親已逝,但黃俊豪和母親,以及通過歐洲精品咖啡協會認證的妻子陳慧瑩和具備杯測師資格的弟弟黃光廷,共同在2010年從代工烘焙業務轉為成立自有品牌,「重現原豆生命,是我們最有力的承諾。」

將店名嵌進品牌宣言裡,從選豆、烘豆到沖煮,黃俊豪直言,以往都是被動等貿易商提供生豆,漸漸地,他們發現,要做出自己的獨特性,就要有能力在繁多的咖啡生豆種類之中,找尋到真正想提供給顧客的。黃俊豪不諱言,老客人都習慣深焙,而要從深焙走向表現豆子個性的中淺焙,時日一久,客人也樂於學習調整曾被制約的味蕾,終至接受LINO詮釋的風味。

「經常有客人問我,最推薦哪支豆子?」站在黃俊豪笑稱,不是他自誇,但他總是回答,每一支都值得嘗試!因為在LINO會喝到的,都是最挑剔的選豆,最新鮮的烘焙,以表現每款咖啡豆富有個性、明確的風味,再透過虹吸壺沖煮出飽滿的香氣,煮出滴滴香醇。

(本文原刊於2016年12月台灣東販出版社HERE!上癮高雄嘉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50|專訪郭強生|郭強生談母親過世到父親失智心路歷程:我照顧的是人生還在進行的人。

很多時候,你不再是他們的兒子女兒,他們也不再是父母--嘗試調整並重塑你們的關係,照護與被照護者才能在全新的相處模式放鬆、自在。本文我們專訪郭強生,他以學者、作家、兒子及照護者諸種身分,真誠揭露一個有病老長輩的家庭如何如常運作,以及面對自身老後的課題。 「人生進行到這兒,就是退無可退了。」因為是至親,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他照護者的身分,所以郭強生說自己責無旁貸,退無可退。

No.33|專訪林大為|光的旅程——林大為・燈光設計師

研究所的畢業 製作,選擇曼哈頓舊鐵橋打上象徵鐵軌的兩道光,這是一個起點,讓他踏上光的旅程。這麼些年,他用光為散落在地球不同角落的城市妝點建築。但有個問題總是在腦子裡迴盪:「是我點亮了它們?或者其實被照亮的是自己?」

No.65|【石門.天海拔河】|跟著游嘉萍聽阿嬤的採茶歌

在石門老梅社區出生長大的游嘉萍,對這兒有份特殊情感。她 1996 年回來石門國小服務,現為該校輔導主任。「從小領核電廠獎學金,長大當老師就想:能為家鄉做什麼事?」游嘉萍個性爽朗熱情,跟她走一趟石門,到處都是相熟的親朋好友。家鄉人膩稱她為「阿妹仔」,她也樂於當長輩口中永遠的小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