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o.60|火腿看書企劃周姿利|為創作者搭一座橋


愛書人,總在找尋文字衍生的無限可能,「火腿看書」也在探索書與的人的無限可能。


採訪|吳思瑩    攝影|王士豪

周姿利,作為設計顧問公司的企劃執行者,因緣際會與火腿看書創辦人轉變火腿藝廊型態,希望由書籍作為媒介,在這匯集更多想投身創意產業的年輕人,並提供新銳藝術家一個開放的展演空間。

作為一間書店之必要,溫暖的亮黃色從原木門框透出,散發誘惑書蠹的魔光;另一道可見之光則在店內攤成點亮創意的火炬,這兒展示的高雄在地文創,2樓則是小藝廊,可以上課,可以展覽,讓書店不只是書店。許多年輕客人回饋道:逛火腿看書,不僅看書也看藝術品,讓他們願意試著努力,期待有一天自己的作品也能在店內展出。

教育體制的設計、藝術科系都是在培養藝術家,我們則自詡作為一個為藝術家和藝術愛好者搭建平台的角色。」周姿利認為,稱職的企劃人,能有效溝通業主、藝術家及觀眾,讓好創作找到適切的展現樣貌。

回首畢業十多年來高雄環境轉變,「當時總覺得念文創科系要離開高雄才找得到工作,很幸運遇到有遠見的老闆,願意耕耘在地文創領域。」

在她眼裡,高雄人有一顆自由的心,不會被某一型態限制住,「多數人都是想做什麼就去做,不會太在意利害關係,總抱持著就算沒有成功,至少嘗試過的心態來生活。」

有意思的是,周姿利還觀察到,不害怕嘗試的高雄人卻熱愛晚上窩在家。她鼓勵大家下班後有空就到處閒晃,一定會有意外驚喜,發現巷弄裡有越來越多有趣的地方喔。

(原刊於台灣東販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HERE!上癮高雄嘉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50|專訪郭強生|郭強生談母親過世到父親失智心路歷程:我照顧的是人生還在進行的人。

很多時候,你不再是他們的兒子女兒,他們也不再是父母--嘗試調整並重塑你們的關係,照護與被照護者才能在全新的相處模式放鬆、自在。本文我們專訪郭強生,他以學者、作家、兒子及照護者諸種身分,真誠揭露一個有病老長輩的家庭如何如常運作,以及面對自身老後的課題。 「人生進行到這兒,就是退無可退了。」因為是至親,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他照護者的身分,所以郭強生說自己責無旁貸,退無可退。

No.33|專訪林大為|光的旅程——林大為・燈光設計師

研究所的畢業 製作,選擇曼哈頓舊鐵橋打上象徵鐵軌的兩道光,這是一個起點,讓他踏上光的旅程。這麼些年,他用光為散落在地球不同角落的城市妝點建築。但有個問題總是在腦子裡迴盪:「是我點亮了它們?或者其實被照亮的是自己?」

No.65|【石門.天海拔河】|跟著游嘉萍聽阿嬤的採茶歌

在石門老梅社區出生長大的游嘉萍,對這兒有份特殊情感。她 1996 年回來石門國小服務,現為該校輔導主任。「從小領核電廠獎學金,長大當老師就想:能為家鄉做什麼事?」游嘉萍個性爽朗熱情,跟她走一趟石門,到處都是相熟的親朋好友。家鄉人膩稱她為「阿妹仔」,她也樂於當長輩口中永遠的小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