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o.61|石門專書【石門.天海拔河】|一生一心,一世茶人──石門製茶典範謝國村



當我們開始尋訪石門茶鄉老茶人時,從巫宗仁區長、農會李廠長到在地老居民,每個人都異口同聲推薦:「一定要找謝班長!」究竟謝班長是何許人?竟在石門無人不曉?





製紅茶使用的純銅打造的機器已有68年歷史,運轉聲音響亮,至今仍服役中。

採訪|吳思瑩     
攝影|吳金石
就在一個天晴風徐的好日子,我們造訪草埔尾的草里製茶廠。「草埔尾」聽來有趣,原來是因地勢平坦、雜草叢生而得名。這兒也是石門開闢最早的地區,康熙年間即有漳州謝姓移民渡海登陸淡水,輾轉至此開墾。茶廠內幾棟紅磚老厝是日治時代留存到現在的民宅及工廠,一走進客廳,謝班長早就砌好茶安坐以待。

三代茶人一條心
「一輩子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這句話無疑是謝國村一生奉獻茶鄉的最佳寫照。
人稱謝班長的謝國村,是1980年代與石門區農會起頭推廣硬枝紅心鐵觀音的先行者,他受邀擔任農會裡的茶業產銷班長,從茶業栽培、病蟲害防治到採摘時機,茶農都找機會觀察跟進,從此成為石門茶業的指標人物。
製茶多年來獲頒的獎狀、獎杯、匾額,就是謝班長客廳最佳的擺飾。最令人驕傲的是,他曾在1998年臺灣省十大傑出專業農友選拔中,以「茶業」這個專業項目角逐勝出。



「從小我就看著爺爺半夜兩、三點開始走路去南港教人做茶,而我開始做茶時,淡金公路還沒有鋪柏油呢。」1936年出生的謝班長,自15歲就跟著爸爸種茶、挑茶、製茶,轉眼已過了60個年頭。他的祖父謝泉是日治時代大正年間的製茶師傅,獲官方聘為巡迴教師,經常到南港、紗帽山、汐止一帶教農友種茶。他說祖父也是從孩提時就投入茶業,當時的茶葉品種多達40種,但品質參差,直到後來有改良廠才慢慢淘汰。
至於父親謝木得則創辦了草里製茶廠,在昭和三年、七年分別奪得玄米茶一等賞及二等賞。謝國村回憶,在製茶外銷高峰,家中有5名以廠為家的長工:「當時都要用手工製茶,因為市場需求量大,工人分兩班制,老闆不但要自己做,還得盯著工人,非常辛苦!」他說,最盛期茶廠曾兩天生產1萬斤,工人清晨兩點就要出發,每人擔100斤的茶葉去臺北賣!「為了維持好品質,機器開關一開,一個多月沒有停機,還經常得24小時連夜趕工。」




圖|昭和三年,謝班長父親謝木得奪得玄米茶壹等賞。

好心才能做好茶
60年只做同一件事,謝國村不但從祖父、父親身上得到茶人真傳,更重要的是他有心傳承!現在已經當阿公的他,仍然心繫著這是阿公交下來的家業,「因為我很聽阿公的話,這是他傳給我的,我就要好好做下去。」他說,在茶山步道旁的這片土地都是祖父留下來的,整片多達230公頃。現在和孫子謝宜良一起種植3公頃的面積,而祖父手栽的百年茶樹也仍在這兒,感覺就像他無私的眷顧。
「做茶有三心──愛心、用心、耐心!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發自內心,道德放第一。」跟著謝國村走在茶園裡,他抓起一隻黑溜溜的茶蟲說,種茶最辛苦的是除蟲。他認為,「事在人為!」茶農一定要願意多花精神時間去顧茶園,不投機取巧。



圖|害蟲咖啡木蠹蛾、茶小綠葉蟬,三十幾度高溫就會死亡,但仍須經常巡園徒手除之。

他不標榜自己的茶是有機茶,但要有「農業道德」是他最看重的。「道德要做好,做事才會有信用。」因為祖父種茶時也沒有農藥肥料,謝國村維持阿公的高標準,「不要打壞自己名聲,使用農藥,茶農吸到更多。」他手不停除蟲除草,提醒我們:喝茶是為了健康,茶不加農藥,一定有好處,濫用農藥不是害人害己嗎?
1980年代謝國村也經歷政府推銷農藥的階段,那時農藥肥料的確帶來高產量,但在30年後的今天,質已經凌駕於量,「天敵會吃害蟲,灑農藥反而把天敵殺死。」他自己檢討之後,深刻感受到,這麼做不但不道德,也沒賺到錢,發現人工除草才是對茶樹最有利的方式,所以這十幾年來整片茶園都不再灑藥。這時,一隻蚱蜢跳上謝國村手心,彷彿回應著這位用愛心守護茶園的茶人。


謝班長提醒,老茶要用沸水,香味才會出來。壺內茶葉約放五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第一泡到第三泡10秒以內要倒出來,接下來則採三十秒、四十秒漸進。


回甘觀音韻
當我們從空氣清新的茶園回到茶廠,喝一杯謝國村用龍眼木炭烘焙的鐵觀音老茶,一時間,暑氣乍消,喉嚨甘韻不絕。「硬枝紅心是石門的獨特品種,是支持石門鐵觀音厚實氣味的國寶級茶樹。我們以前都用手工採茶葉,但因為硬枝紅新芽少葉厚,發現機器採品質也沒有改變,就一直維持這麼做!多出來的人力反而可以更專心照顧茶園。」謝班長說,茶園因為每排茶樹的距離窄,每年得雇用人工拿鋤頭翻土。至於茶葉一年一般會採收45次,如果水分不夠就發不出來。它說起了茶農熟知的俗諺,「榖雨過三天沒採收,茶葉變樹皮」就是說石門春茶通常在農曆節氣「清明」之後的「榖雨」開始採收,不能拖太晚,以免春茶老化,做出來的茶就不對味了。
謝國村說明,翠玉、金萱適合製作成香冽清純的烏龍,而硬枝紅心臺灣其他地方都沒有,靠這樹種做出來的鐵觀音,好就好在它的回甘度。「烏龍和鐵觀音兩個氣味相比,一個外放,一個沉。」至於石門鐵觀音和木柵鐵觀音又差別在哪裡?他分析,石門的硬枝紅心適合做老茶,因為苦味比較重,特色就是將水分控制在5%以內,乾燥狀況佳,才會有特殊香味。 






   上|謝班長自我解嘲,做茶一甲子,賺到3張登記證。
   下|新茶茶湯清亮,甘甜生津。

「老茶喝起來不能澀,烘焙不夠或年份不夠,都會影響氣味。如果能放到七、八年以後就不錯,也有十五年、十八年之久的。」謝國村現在把心力放在研究老茶上,但他說,不論老茶新茶,製茶過程都要按部就班,不能急躁,一個步驟錯,茶菁就不能製成好茶了。
一般來說,採收茶菁後,就開始進行室外日光萎凋、室內萎凋、回軟、揉捻、初乾、布巾揉等,直到殺青為止。過程中的「曬、翻、炒、攤、揉、揀、焙」,都仰賴製茶師傅敏銳的觸覺及嗅覺。「專業技術是做茶生存最重要的條件,有良知的茶農只會賺取合理利潤,一斤上萬元的暴利是不會長久的。」把一生交給茶鄉,沾染一身茶香的謝國村自我解嘲,「我做茶這麼久,只賺到三張登記證。」當我們手中捧著謝班長剛剛斟上的陳年鐵觀音,那紅得亮晃的茶湯,恰與他因長年看顧茶園而曬得黝黑的膚色相輝映,那也是炭火煨出的神氣,是老茶人不息的熱情。


圖|以竹子釘茶樹的壓條法。

茶香四季飄
種茶是很費人力的工作。栽種前必須先整地,再經由壓條法長根後取得株苗。茶株種植呈列,株與株之間、每列之間的間隔約3尺,即90公分;栽種後必須培土、除草,約三至四年方能採摘。經由石門茶農多年的經驗判斷,硬枝紅心不似高山茶樹種葉芽細嫩,用機器採收品質也與人工採收相同,一年可採摘4次左右。其中以45月,農曆清明之後所採的春茶量最多,品質佳美,而冬茶味道甘醇,也是資深茶農引以為豪的。




一鄉一休閒


2001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廣「一鄉一休閒」計畫。當時希望能試行石門茶鄉做茶品茶體驗,因此特別製作了茶葉製作過程「宣傳照」,現在看來頗為復古別緻。這些海報都是謝班長珍藏懸掛在製茶廠裡的重要紀念,他特地取下一一讓我們記錄存影。



地址|草里製茶廠   新北市石門區草里里11鄰草埔尾14
電話|(02)2638-1115 

(原文刊登於新北市文化局2014年10月出版《石門・天海拔河》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50|專訪郭強生|郭強生談母親過世到父親失智心路歷程:我照顧的是人生還在進行的人。

很多時候,你不再是他們的兒子女兒,他們也不再是父母--嘗試調整並重塑你們的關係,照護與被照護者才能在全新的相處模式放鬆、自在。本文我們專訪郭強生,他以學者、作家、兒子及照護者諸種身分,真誠揭露一個有病老長輩的家庭如何如常運作,以及面對自身老後的課題。 「人生進行到這兒,就是退無可退了。」因為是至親,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他照護者的身分,所以郭強生說自己責無旁貸,退無可退。

No.33|專訪林大為|光的旅程——林大為・燈光設計師

研究所的畢業 製作,選擇曼哈頓舊鐵橋打上象徵鐵軌的兩道光,這是一個起點,讓他踏上光的旅程。這麼些年,他用光為散落在地球不同角落的城市妝點建築。但有個問題總是在腦子裡迴盪:「是我點亮了它們?或者其實被照亮的是自己?」

No.65|【石門.天海拔河】|跟著游嘉萍聽阿嬤的採茶歌

在石門老梅社區出生長大的游嘉萍,對這兒有份特殊情感。她 1996 年回來石門國小服務,現為該校輔導主任。「從小領核電廠獎學金,長大當老師就想:能為家鄉做什麼事?」游嘉萍個性爽朗熱情,跟她走一趟石門,到處都是相熟的親朋好友。家鄉人膩稱她為「阿妹仔」,她也樂於當長輩口中永遠的小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