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o.77|癮咖啡館【純手工焊接手沖壺,煮出職人態度】專訪ATTI咖啡研究工坊林建豪


每一杯咖啡就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ATTI咖啡研究工坊創辦人林建豪投身研究咖啡器具與咖啡風味的對應關係,從試驗同種生豆的深淺焙度、手工製作水沖壺到各型濾杯沖煮的效果,就像是跟咖啡這個戀人談情說愛,每一次嘗試,他都像被愛神的箭射中一樣,怦然心動!

打破一般人對咖啡館命名的認知,不選浪漫、易唸的店名,被顧客、朋友暱稱虫子的ATTI咖啡研究工坊創辦人林建豪說,「ATTI」取attitude字首,「主要是自我提醒,是以什麼姿態面對自己和客人。當我在烘焙的時候、當我在吧檯沖煮的時候又或者在品嚐、討論、測試的所有時候,我身為一個咖啡人的姿態是甚麼?」

職人精神   純手工打造手沖壺
自家是鐵工廠,從小就看著長輩焊接敲打,虫子自稱「摸著鐵長大」,中文系畢業後,不想接家業也不想執教鞭,左思右想,決定延續高中培養起來喝咖啡的興趣,試試看「做咖啡」。
雖然不是理工背景,但虫子很有實驗精神。他幾乎用遍了市面上看得到的咖啡手沖壺,加上有專業鐵工廠奧援,就把製作手工手沖壺當成創業第一哩路。「手沖壺說白了就是水壺。用在沖煮咖啡上,壺身的形狀會影響澆繞重心移動,從水流流轉,到整個出水口徑大小、水柱強弱,也都會影響整杯咖啡風味的呈現。」
虫子從細嘴壺改良測試,去實驗各種不同參數,把所有參數固定下來研究。他認為,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如何把想像中的物件做出來,並且在達到效果之後,還具備商品價值。不過,就像科學實驗幾乎不可能一次就成功,同樣會遇到瓶頸。「即使我們製作的手沖壺得到消費者認可,也還是陸續做階段性改造。」他說,為了更準確掌握水流,以及讓溫度的顯示更清楚方便,也曾經更換過兩三次壺蓋跟把手設計。
延續了父執輩的鐵匠職人精神,ATTI咖啡研究工坊出品的水沖壺都是純手工焊接打造,而非開模大量產製,「每個部位都是一片片焊接起來,打磨的時候也可能因為發熱而導致壺身變形,如果技術不到位,水壺外觀無異,卻很容易漏水。」

不迷信品牌   用得上手就是最好的
不是虫子自誇,他用數據告訴顧客,自家親製的手沖壺保溫效果極強,若處於30度室溫,裝水後5-10分鐘只會降下攝氏1.3度。另方面,他設計寬僅4釐米的出水口,延伸了壺嘴前端,讓水柱的位置變得較低,就可以用更輕柔的手法沖煮。
若是遇到顧客詢問該怎麼選擇手沖壺,虫子不會一股腦兒推銷自家產品。「以女性消費者為例,除非臂力夠強,否則多數不會選擇太大的水壺。」他建議,只要自己親身試用,感受澆淋手感是否符合使用習慣,就不需一昧比較品牌,或尋找名人達人加持的器具。
 「不能說過我喝遍全世界的咖啡,但只要台灣有的,無論是杯測會或同業店家,我都盡可能去品嚐。」問起虫子喜歡什麼咖啡,頗令人意外的,「沒有特別偏好。」

沒有偏好    態度明確的咖啡都喜歡
這是有理由的。「我喜歡實驗,不管哪個地方生產的或哪種烘焙度,我都喜歡。只要這杯咖啡喝起來能感受到明確在追求某種事物、想法及表現性,就能讓人感受到其中的魅力。」
虫子認為,一杯讓人打從心裡喜愛的咖啡,不一定是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地方。以專業咖啡師的角度來看,他會考量對方在生豆處理上下什麼功夫?烘焙過程做什麼手法轉變?期望風味提升到什麼程度?或是沖煮時使用了什麼濾杯、水溫及手法,來追求提升或強調什麼樣的風味。「最後,無論這杯咖啡對沖煮者來說達成率很高或很低,我都能接受。」他在乎的,是咖啡呈現追求某種目標的熱情,還有在咖啡裡感受到沖煮者的個性與靈魂。

抓到竅門  每款濾杯都好用
跟手沖壺一樣,市面上現有的各款濾杯,虫子也都親身嘗試過。
「我不會去談濾杯的缺點,因為每款濾杯都有它想表現的特色,如果有人覺得某一款很難用,也許是還沒掌握正確的使用方法。」虫子就自己的使用經驗來分析,「錐形濾杯就是尖V形的單孔濾杯,過濾咖啡的孔洞及受壓較大,會萃取出較為強烈的豆子香氣及明顯果酸。這型濾杯流速通常比較快,如果不注意控制注水,咖啡很容易過淡。」
至於扇形濾杯則是呈現線型的底部,也稱作梯形濾杯。這類濾杯過濾速度適中,呈現出飽和的油脂感,喝起來顯得厚重又濃郁甘甜。有的款式因為設計關係會放慢流速,但多數都能萃取出溫潤飽和的風味。
除了上述兩種類型的濾杯,還有使用像杯子蛋糕摺痕濾紙的蛋糕濾杯,英文原名為波浪濾杯(Wave Pot),由於底寬,承受的壓力弱,沖出來味道相對乾淨清爽。虫子認為這款濾杯適合對沖煮沒有太多想法的新手,或不希望太麻煩的人。「只要抓適合的粉水比例,直接用大水柱澆淋,就能達到不錯的均勻度,算是比較容易上手的濾杯。」

沖泡掛耳包    沖水後悶蒸
虫子提醒消費者購買掛耳包時,應該聚焦的是烘焙日期而非保鮮期。如果是買大賣場量販的掛耳包,因為距離烘焙日期較久,建議用沸騰後的水直接沖入。若是在獨立咖啡館購買的,則建議使用87-90度水溫。「沖入後先悶蒸,只要約略算好粉水比例,味道應該都不錯。」喜歡濃郁風味的話還有個小訣竅,可以把濾袋壓進咖啡泡一下,不但能讓馬上喝到一杯香濃咖啡,也會提高後段的甜度。

如果你跟虫子一樣,無時無刻都想喝杯現煮好咖啡,那麼,露營當然也不能馬虎。帶上份量剛好的咖啡豆,一台手搖磨豆機,現場煮熱水,直接將現磨咖啡粉倒在杯子裡,沖入適量熱水直接水粉混合,再靜置30秒。飲用前則將扇形濾紙反折,扣在保溫杯口,用濾紙過濾咖啡渣,不出幾分鐘,就像在野地打開任意門進出咖啡館一樣神奇!

【同場加映】鎮店寶.耶加雪菲全餐ATTI咖啡研究工坊主力是做單品莊園豆,通常是淺焙豆,甚至做到極淺焙,因此在風味上非常偏向展現生豆本身的果香味和甜度。而店內人氣商品是「耶加雪菲全餐」,可以喝到同一種豆子在淺、中、深焙的三種表現,客人多數會覺得淺焙很清香,有的人則很驚艷深焙的厚實風味。店內還有創意十足的義式特調,像是名為「夜浪」是由濃縮咖啡加入黑麥汁;「不要問」則擷取調酒手法,以濃縮咖啡融合辛香料,雖然只有50ml,卻能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50|專訪郭強生|郭強生談母親過世到父親失智心路歷程:我照顧的是人生還在進行的人。

很多時候,你不再是他們的兒子女兒,他們也不再是父母--嘗試調整並重塑你們的關係,照護與被照護者才能在全新的相處模式放鬆、自在。本文我們專訪郭強生,他以學者、作家、兒子及照護者諸種身分,真誠揭露一個有病老長輩的家庭如何如常運作,以及面對自身老後的課題。 「人生進行到這兒,就是退無可退了。」因為是至親,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他照護者的身分,所以郭強生說自己責無旁貸,退無可退。

No.33|專訪林大為|光的旅程——林大為・燈光設計師

研究所的畢業 製作,選擇曼哈頓舊鐵橋打上象徵鐵軌的兩道光,這是一個起點,讓他踏上光的旅程。這麼些年,他用光為散落在地球不同角落的城市妝點建築。但有個問題總是在腦子裡迴盪:「是我點亮了它們?或者其實被照亮的是自己?」

No.65|【石門.天海拔河】|跟著游嘉萍聽阿嬤的採茶歌

在石門老梅社區出生長大的游嘉萍,對這兒有份特殊情感。她 1996 年回來石門國小服務,現為該校輔導主任。「從小領核電廠獎學金,長大當老師就想:能為家鄉做什麼事?」游嘉萍個性爽朗熱情,跟她走一趟石門,到處都是相熟的親朋好友。家鄉人膩稱她為「阿妹仔」,她也樂於當長輩口中永遠的小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