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o.76|癮咖啡館【25年尋豆路,烘焙專屬咖啡豆】專訪歐舍咖啡創辦人許寶霖




「淡妝濃抹總相宜」能形容美景與美人,用來品評咖啡豆的不同烘焙度表現,也別有一番趣味。一款咖啡豆只能擁有單一最佳烘焙嗎?歐舍咖啡創辦人許寶霖以「量身烘焙」打破這個不成文的規則,讓喝咖啡的人自己定義最合拍的風味。


 2014年盛夏,歐舍咖啡創辦人許寶霖出版了《尋豆師:國際評審的中南美洲精品咖啡莊園報告書》。尋豆師踏上尋豆路,完全出自對於探詢咖啡源頭資訊的想法越來越強烈。

走訪中南美   締造直接關係咖啡
許寶霖老家做的是水果批發生意,為客戶清楚解釋水果品種、來源,是盤商的基本功。就是這樣的「家學淵源」,1993年創業成立歐舍咖啡之後,經歷了七、八年資訊匱乏及豆源少的煎熬。2001年,他終於有機會和咖啡同業到中美洲訪問,踏上渴望已久的產區。
十多年下來,許寶霖在第一線面對咖啡農,用直接採購的方式免除中盤商剝削,讓顧客用最合理的價格,喝到高品質的「直接關係咖啡」(Direct trade coffee)。「這是三贏的互惠鏈結。作為烘豆師與販售者,我們扮演橋梁的角色,給產地咖啡農的收購價比中盤商高兩倍以上,卻讓消費者用更實惠的價格品嚐好咖啡。」造訪中南美超過一千個莊園,尋豆師跟豆農博感情,也見證他們因收入提高而有資金修農路、蓋新屋,大大改善生活。

各有所好   量身烘焙最對味
「高品質的豆子,最好的味道,不會只有一個烘焙點。有的烘焙點在前段沒那麼精彩,有的則是在後段會有很好的body(醇度)。」
歐舍咖啡嘗試依客人喜好,在同一款生豆提供多達4-6種烘焙度,可以享受從淺焙的爆炸性,到中焙、深焙引出的豐富度及飽足感,「感受完全不一樣的調調。」像是肯亞的淺焙香氣絕佳,猶如黑醋栗混搭烏梅。但有人不能喝酸,建議嘗試二爆深焙煎到油冒出來,這時會出現深黑巧克力再帶點烏梅的味道,由甜引出微酸。
很少人知道,許寶霖尚未創業前曾在牛排連鎖店當企劃。會走量身烘焙,就是受當時訓練啟迪,「師傅說,雖然牛排最好的味道是在三到五分,但一分和七分熟,都各有擁護者。」其實,從企業發展的角度來看,客製化是縮限自我的行爲,「一旦做了量身烘焙,不同焙度的產能和生產排序就變得很複雜,讓客人選擇性變多,就不可能一家家快速展店。」
許寶霖推估,歐舍測過的咖啡豆樣品超過一千款,烘焙師的任務,就是把很好的材料烘焙到有具體味道。」他說,等到咖啡豆交到顧客手上,顧客要體認,熟豆的新鮮期壽命比大家想像還短。怎麼把咖啡美好風味喝出來?就是盡量在一個月之內享用完畢,再預定並等待下一批新鮮烘焙、達到熟成期的咖啡豆接班。

尋找品味   邀客人一起杯測
說到掌握咖啡氣味,咖啡專業人員接受的訓練,不是用於表達個人偏好,而是著重在分辨品質好壞。
許寶霖分析,台灣是茶飲王國,即使是年輕人,也有分辨茶飲好壞的能力;延伸到品味咖啡,就有被訓練的基礎,進而學習描述對咖啡的味覺口感偏好,以及香氣產生怎麼樣的吸引力。「等到進入更細微品嚐的階段,消費者就可以用自己喜歡的角度和方式,在基礎之上學習如何提升對咖啡品質的掌控。」倘若買到好咖啡豆,沖煮技巧卻沒法控制得很好,反倒折損品質。所以,「品」不是為了咖啡因,而是去追求比喝到基礎咖啡味道更多一點「什麼」,「我認為,台灣這個階段已經來了!」
在歐舍咖啡,顧客常會聽到高亢啜吸咖啡的聲音,那是歐舍特有的密集杯測。「我們每種豆子都有杯測報告,但想到消費者不見得能追求那麼多味道,就從前年開始,台中店每天下午都有一場杯測分享來跟顧客面對面溝通。」許寶霖期許,透過杯測,消費者累積更多經驗值,感受每支豆子味道的主軸偏哪一面向,從而有系統地發展喜好的風味。看到身邊的同好越來越多,或許就是這位尋豆師不斷深入咖啡原鄉的動力。

好喝的秘訣    火力、攪拌、時間
使用虹吸壺煮咖啡,除了咖啡豆品質,抓好一杯 200CC咖啡搭配 12-15g粉量,另外在火力、攪拌及時間上的掌握,都會影響萃取風味。
以火力種類來看,通常會使用瓦斯、酒精燈及鹵素燈這 3種。瓦斯爐要注意出氣量大小,通常加熱時間相對較短,細膩感弱一點,但香氣明顯;酒精燈屬於軟火,時間較長,呈現的細膩度好;鹵素燈則是三者中穩定度最高的。建議剛入門者,要掌握火力大則時間短的原則,若是一般中火,就把時間拉長,咖啡味道會萃取得比較完整。
攪拌則得訓練力道。力道過大,味道比較散,不那麼完整;拌得太小力,泡沫層看起來就會稠稠的。至於如何判斷?沒拌開的話,咖啡粉就會疊在一起;順利拌開,就會明顯呈現三層。掌握關火時機後,就練習煮咖啡時聞香,假以時日,便能精準萃取咖啡甜味。

【同場加映】鎮店寶.單一咖啡農咖啡豆
歐舍提供多元的小批次單一咖啡農咖啡豆,端看消費者喜歡什麼樣的產區或風味。從花香型、堅果類、香草類、甘草味道到巧克力味都有。加上許寶霖十多年來深耕中美洲產區,引進了像尼加拉瓜米瑞許家族的莊園精品豆,讓顧客感受到當地豆子散發巧克力帶點香草香、又兼具新鮮微甜萊姆香氣的清新味道。
另外值得推薦的是四季系列的配方豆。像是歐舍經理李雅婷 2009年拿下首屆WSC世界虹吸大賽冠軍的創意配方豆「秋之禮讚」,就是以來自盧安達CoE大賽冠軍處理場、哈瑪合作社的耶加雪夫與肯亞康果恰農園3款豆種搭配,表現出花香與餘味持久的柑橘、蜜糖甜味。許寶霖說,配方豆可以做到單一或兩種豆子沒法做出來的味道,「跟香水的發想測試過程很像,根據一個意境,去找前中後協調的基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50|專訪郭強生|郭強生談母親過世到父親失智心路歷程:我照顧的是人生還在進行的人。

很多時候,你不再是他們的兒子女兒,他們也不再是父母--嘗試調整並重塑你們的關係,照護與被照護者才能在全新的相處模式放鬆、自在。本文我們專訪郭強生,他以學者、作家、兒子及照護者諸種身分,真誠揭露一個有病老長輩的家庭如何如常運作,以及面對自身老後的課題。 「人生進行到這兒,就是退無可退了。」因為是至親,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他照護者的身分,所以郭強生說自己責無旁貸,退無可退。

No.33|專訪林大為|光的旅程——林大為・燈光設計師

研究所的畢業 製作,選擇曼哈頓舊鐵橋打上象徵鐵軌的兩道光,這是一個起點,讓他踏上光的旅程。這麼些年,他用光為散落在地球不同角落的城市妝點建築。但有個問題總是在腦子裡迴盪:「是我點亮了它們?或者其實被照亮的是自己?」

No.65|【石門.天海拔河】|跟著游嘉萍聽阿嬤的採茶歌

在石門老梅社區出生長大的游嘉萍,對這兒有份特殊情感。她 1996 年回來石門國小服務,現為該校輔導主任。「從小領核電廠獎學金,長大當老師就想:能為家鄉做什麼事?」游嘉萍個性爽朗熱情,跟她走一趟石門,到處都是相熟的親朋好友。家鄉人膩稱她為「阿妹仔」,她也樂於當長輩口中永遠的小妹妹。